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广西监管局积极做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核实调研工作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是中央财政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为了解广西农业人口市民化过程中的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和意见,广西监管局对广西区内各级财政部门执行政策情况开展相关调研,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主动加强同牵头单位广东监管局联系,了解工作开展背景,沟通调研思路和方法,明确调研工作重点和方向,统一数据采集口径和来源,确保调研工作方向不偏。加强同地方有关财政部门的沟通,了解广西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困难,指导相关部门测算公共服务成本,明确测算方式方法,督促地方财政部门按时保质报送数据。

  二是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文件。组织参与调研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有关政策,掌握政策出台背景和核心要义。整理广西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有关经验、做法和面临的突出矛盾,总体掌握广西执行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政策执行情况。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通过自治区财政部门获取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的有关情况,并将其与公安和统计部门获取的户籍人口、常住人口进行匹配,判断资金分配使用的合理性。对数据异常、资金使用不规范或资金分配较多的市开展实地调研。对局内相关处历年监管材料进行梳理,重点关注教育、医疗、养老等与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的内容,对广西服务成本和中央转移支付标准做到心中有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