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广西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认真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调研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共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工作职责。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由广西监管局牵头,会同新疆、四川、福建三地监管局一道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我局坚决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积极发挥牵头局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监管局认真开展调研。调研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

  一、精心准备,制订调研方案

  一是主动向预算司汇报,了解调研背景及工作要求,确定以项目建设情况作为重点调研内容。在全面了解各地区 “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选取部分重点项目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财政资金的投入及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进度以及产生效益情况。二是牵头制定调研方案,细化调研内容,对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分别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三是强调从财政的视角,关注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方向、规模和效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存在问题等。四是统筹工作安排。我局在做好自身调研工作的同时,要求相关监管局按照调研方案要求,梳理分析本地区有关情况,及时撰写报送分报告报牵头单位汇总,以便撰写总报告。

  二、加强沟通,注重收集材料

  一是我局积极联系对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商务厅等十多个部门,通过上门拜访、函询等方式,多方面了解情况。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全面调研了解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特点、角色定位和以及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掌握了大量数据材料,为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与其他监管局沟通,了解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分析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三、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

      北部湾出海口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关键节点。防城港市与东盟陆海相连,是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我局调研组深入防城港市及下辖的边境县东兴市,调研了解该市近年来商贸投资、物流发展、港口建设情况,以及中越边境互联互通、口岸建设、旅游开发、边民往来交流等情况,实地考察了防城港口20万吨级铁矿专用码头、中越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区、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等项目。调研组与基层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撰写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分析相关情况基础上,结合相关监管局提供的调研材料,我局认真撰写调研总报告。全面梳理四省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国家全局层面提出落实国家战略,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