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赴防城港市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近日财政部广西监管局监管一处组成调研组到防城港市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调研工作。

  调研组与防城港市财政局、港口和物流发展局、商务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围绕防城港市港口建设、商贸物流发展、设施互联互通、边境旅游开发、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参会部门介绍了近年来防城港市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提出了解决完善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防城港口20万吨级铁矿专用码头、进港航道以及东兴-芒街跨境合作区、东兴口岸等项目,重点调研了解项目财政投入情况、项目建设进度、产生的效益等。

  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一个与东盟陆海相通的城市,是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防城港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兴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边境旅游试验区等重大项目、政策,着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生态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六大经济,不断加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往来,打造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衔接点。商贸物流方面,2018年防城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45亿吨,集装箱完成31.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0.9%、16.03%。防城港开通防城港至重庆、四川自贡、沈阳、北京、济南、上海等的冷链专列,铁海联运已成为防城港的新名片,冷链物流正成为防城港经济发展新的培育点和增长点。防城港市旅游开发成果丰硕,2018年防城港市接待国内游客2746.7万人次,同比增长36.2%。防城港市东兴口岸2018年全年出入境人数达1219万人次。

  防城港市“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但也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地方财力薄弱、国家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广西监管局将围绕工作职责,及时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一带一路”重大政策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