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三措并举 扎实开展建筑业减税降费专项调研

  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筑业是国民经济行业中的支柱产业,为深入了解建筑企业在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日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将业态分布范围较广、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分)公司作为调研对象,对其开展建筑业减税降费工作专题调研,为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一、主动作为,在学习研究中“明重点”。调研组认真学习研究减税降费相关优惠政策,精准掌握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操作流程,并结合建筑业的经营特点确定了调研的重点方向:一是对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后企业税负是否不降反升;二是对于降低各项费用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费用该减不减,税减费涨,以费代税,弱化减税降费红利的现象;三是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情况是否符合企业预期,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

  二、精准定位,在走访调研中“找问题”。调研组先在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了现场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与公司及其子(分)公司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关于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反映,重点了解纳税人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而后实地走访了招商中铁控股有限公司、南宁市地铁五号线明秀站施工现场,点对点、面对面、有针对性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征求企业关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意见建议。

  三、落实职责,在广泛听取意见中“提建议”。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责。调研组从调研工作方案设计到组织开展,都紧紧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和制约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些普遍性、根本性问题,深入挖掘,分析原因,从根本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调研组还主动征求各级税务、财政及其他相关部门关于完善政策、规范政策执行的意见建议,加强政策执行效应分析,并及时向财政部提出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