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机关党建

广西监管局:聚力狠抓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持之以恒推动落实“巩固”“深化”要求

  广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政治勇气和“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的质量标准,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的问题整改整治,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稳走实。

  一、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动真碰硬真抓实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广西监管局坚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和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动真碰硬真抓实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9月以来,坚持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为牵引,带动全局党员干部采取支部集中学习(10次)、支部学习微讲堂(2次)、党员自主学习及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选编》《纲要》,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6起案例的通报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和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等新要求和新精神,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克服浮躁情绪,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精研细读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主动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不断加深对整改整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坚决摒弃消极懈怠的应付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表对标,以昂扬的斗志和奋进姿态,高度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以及更有力有效的措施,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好整改整治工作。

  二、系统梳理、对账盘点,清单式检视问题,确保整改整治靶向治疗、精准见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的要求,广西监管局在主题教育期间就把“找差距”要求抓严抓实。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深入专题调研、对照党章党规、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胸怀,全面审视检视问题、反省反思不足,力求找准找实问题表现、症结点及问题根源,为整改整治工作精准见效提供靶子。经过对检视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盘点分析,共总结归纳出5方面28个问题,形成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对哪里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对照检视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整治措施,按照“党组牵头、压实责任、分项整改、逐项落实”的思路,逐项明确整改牵头负责人、整改部门和整改完成时限,做到既解决工作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解决班子问题、也解决个人问题,既解决新问题,又深化整改老问题,坚决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推动根除“说了等于做了,部署了等于落实了,做过了等于做好了”等问题,确保以上率下、上下齐心、同频同向合力抓好整改整治。

  三、聚焦重点难点,出实招出硬招,以务实管用的举措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在全面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广西监管局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制定了41项整改措施,高度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抓实抓细,让党员干部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一)紧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抓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管局职责上,就是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向高质量发展。针对在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实落地缺乏有效抓手、脱贫攻坚工作还需持续发力、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能力和水平比较低、转移支付监管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有待加强、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比较滞后等作存在的工作短板和问题,广西监管局从充分发挥好监管职能作用和提升监管成效入手,通过坚持正向激励、激发党员干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建立联合联动机制,建立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开发信息系统,推动开展精细化调研,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债务防控风险监管成效,提升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和调研工作质量,推进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广西的贯彻落实,推动监管局职能职责落地。同时,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10余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其中《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亟待防范化解》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二)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整改整治,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准确对标“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任务,下大力气解决干部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针对局内业务知识培训不够、机关氛围不够活跃、回应干部需求还不够及时等问题,广西监管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搭建青年干部大讲堂平台、组织参加财政部和广西财政厅教育培训、参加社区气排球等比赛、建立荣誉陈列室、整治办公区宿舍区环境卫生及推进宿舍区加装电梯、天面维修、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等惠民举措,积极为干部群众排忧解难,回应他们的所需所盼,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工作更有信心,做事更有劲头,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三)紧盯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病灶”抓整改整治,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党员干部是党的肌体细胞,只有解决它们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突出“病灶”,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结合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财政部第四巡视组政治巡视反馈意见,围绕在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部分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部分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党员党规党纪意识不够牢等问题,广西监管局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以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和党支部建设加强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健全干部思想形势分析制度、加强支部党建督查督导执行力度、探索创新学习活动形式内容,加强纪律约束机制等整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督促支部书记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紧盯制度短板抓整改整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制度体系,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内化为党员干部自觉行动和长期习惯的重要举措。根据监管局职能转型要求,广西监管局及时修订完善与监管局职责不相符的制度规定,有效推动监管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针对指导支部党建工作针对性不够强、现行党建制度不够贴合实际等问题,机关党委重新梳理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修订支部党建考核办法,不断优化考核内容,考核的目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机关纪委对廉政监督员制度中监管单位填写反馈的《外勤工作廉政情况表》项目内容进行优化修订,提高了制度执行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动整改整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的要求,加强对整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整改整治工作整扎实、改到位。

  (一)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自上而下,合力抓好整改整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从自身做起,动真格、树导向、作示范,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努力从根子上、源头上解决问题,带领全局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整改答卷。召开整改专题会议,把整改任务逐个逐项层层传达至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团支部、工会、各处室等部门,要求各部门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回避不推脱,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任务。

  (二)紧盯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动督促指导,压紧压实整改整治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分管处室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及时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在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重点检查是否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对进展缓慢的,跟踪了解,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督促纠正;对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不力、工作作风不扎实、敷衍了事的,给予严肃问责。机关党委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分析整改工作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截止目前,已有16条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余12条正在推动解决之中。

  (三)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准备工作,在见真章结硬账上下功夫。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11月底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的部署,边整改整治、边梳理进展落实情况,实行限期整改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以整改整治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