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机关党建

广西监管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决贯彻落实“四个到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的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一、把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结合监管局职能转型,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不断深化和提高对忠诚干净担当的认识和觉悟。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4次,辅以全局党员干部大会(3次)、专题辅导视频会(3次)、支部“微讲堂”(2次)等方式,累计组织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理论,吃透精神实质、理解核心要义,让忠诚干净担当落地生根,形成思想自觉。明白忠诚,就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干净和担当,要与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就是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清正廉洁的完成好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二)将学习教育与职能转型紧密结合,坚定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推进监管局职能落实落地。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财政监管职责转型大讨论”大讨论,以个人学习、专题研讨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刘昆部长对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实现新作为,更好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提高站位、转变思想、统一认识,齐心协力趟出一条有效践行监管局使命、履行监管局职责的新路。同时,积极探索开展联学共建,局党组与驻桂中央单位(人民银行南宁支、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处室支部与对口单位处室支部之间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在推动理论学习热起来、实起来的过程中,进一步探讨监管业务、推动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抓好工作落实。

  (三)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百色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表彰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正面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视频会,反思司法部燕城监狱长陨国良同志介绍的6个职务犯罪警示案例和《蜕变的初心》,增强党员纪律意识,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以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全面查找差距不足,确保检视问题到位

  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历史关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迫形势,沉下心来,不断审视检视差距、不断反省反思不足。

  (一)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以解决现实问题为目的,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在广西贯彻落实。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广西证监局积极沟通,联合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工人代表、中介机构交流调研,征求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组织100家不同特点的企业填写调查表,定量分析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密切关注和跟踪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动态监控广西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156.27亿元,开展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进展情况调研,掌握广西各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的方式、进展、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和相关诉求,形成《2019年财政扶贫资金日常监管阶段性工作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与人民银行南宁中支联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调研,了解近年来的投放使用情况、财政支持情况和风险管理情况,分析其对脱贫攻坚、财政运行、金融稳定的影响,提出化解风险建议。积极开展了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区域性政策实施情况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其中《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亟待防范化解》获得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同志,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同志,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同志批示。

  (二)结合职能职责,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单位,认真查找自身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注重对照有关监管局先进做法深入查找自身差距,赴广东监管局、宁夏监管局开展学习调研,重点考察学习广东监管局转移支付监管机制及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宁夏监管局转移支付动态监管系统,了解信息系统查询、分析、预警、统计、政策库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为下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宽思路视野,提供经验借鉴。对2018年度各监管局信息报送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江西、深圳、江苏、山西、河北、青岛、浙江、上海等监管局位列第1至7名,2018年我局排位在20名之后,痛定思痛、反思不足,争取尽快迎头赶上,排在前列。

  (三)打开大门、敞开胸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组织召开的2019年度驻桂中央预算单位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会议上,向所有驻桂中央预算单位诚恳书面征求对广西监管局改进工作作风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局党组的名义,向局内各处室征求对党组、党组成员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处级干部之间征求意见建议。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向青年干部征求对局党组及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同时,也要求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四类人的画像为靶子,结合职能转型和履职担当,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气和胸怀,审视检视问题、反省反思不足,为下一步研究整改举措、推动问题整改打好基础。

  三、以一抓到底、抓铁有痕、踏实留印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毅力,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的指示,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衡量标准。

  (一)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安排和财政部的要求,在全局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自查行动。组织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各处室(支部)围绕党建工作、办会发文、审核调研、工作实效等四个方面进行查摆,梳理汇总出12个突出问题。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领导方法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分析深层次原因,形成自查报告。下一步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不讳病、不讳医、不拖延,不留尾巴。

  (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注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采取先易后难办法,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能够纠正的马上改,如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局内支部联学、学习“微讲堂”等;对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持续整改,如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等,将结合“党支部建设加强年”、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抓紧抓实,形成抓两头带中间,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格局。

  (三)以扎实作风推动整改到位。针对目前征求到的对局党组及党组成员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结合财政部第四巡视组对我局开展政治巡视的反馈意见和相关要求,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方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倒排整改时限,紧盯整改进度,扎实推动整改到位。在整改过问题的过程中,也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破解“学归学、做归做”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的铮铮誓言。

  四、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的要求,坚持和加强组织领导,实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主题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信息宣传、沟通联络等,各处室(支部)做好配合,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有序推进、不断向前。

  (二)加强督促指导,抓好工作统筹。按照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和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制定和落实好《广西监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局党组统筹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进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三)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局领导带头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认真准备和讲好专题党课,坚持学用结合,带队沉到基层一线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和西部开发战略、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情况调查研究,强化政治担当,强化作风整治,带头检视反思,带头抓实整改,以表率作用引领主题教育走稳走深走实走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