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机关党建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7月21日,为进一步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拓宽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路、方法与途径,广西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卢文斌同志带领各处室党支部书记赴南宁海关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在南宁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明同志的陪同下,学习交流组一行现场参观了南宁海关机关党建展示区、聆听了先进支部介绍工作的经验做法与成效介绍,充分感受了南宁海关浓厚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随后就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座谈,双方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陈明同志结合南宁海关机关党建的特色做法,深入介绍南宁海关党委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四强”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一是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二是发挥好“智慧党建”平台作用,落实分级管理,减轻基层党组织负担。三是以结果为导向,紧盯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指导与考核并重,推动工作落实。四是压实支部责任,推动支部主动作为,结合部门工作提炼形成支部工作法,创建各具特色的支部品牌。同时强调,支部工作法实质上就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融合的过程就是支部品牌建设的过程。

  卢文斌同志代表学习交流组分享了交流体会:一是南宁海关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党建成果特色鲜明,特别是在转变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方式等方面成效显著,现场感受、经验介绍后,很受触动和启发。二是南宁海关党委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为广西监管局推进党建与业务学深度融合、创建具有财政监管工作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拓宽了思路。三是通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深刻意识到支部工作是否做得好、特色突出,除了局党组谋划决策、机关党委协助推动外,更重要的是每个处室党支部书记都要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群策群力推动实现支部工作与处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这也是这次学习交流活动最大的收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