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机关党建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部党组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广西监管局党组决定将2020年7月作为“党建加强月”,以“坚定不移加强机关政治建设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紧扣“强化政治引领”“净化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彰显政治属性”等四个方面内容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一、持续推进党性教育,强化政治引领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首要属性。为进一步强化监管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7月1日,我局召开“党建加强月”动员大会,局党组成员、党组书记、局长胡帆同志作动员讲话,并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给全局党员讲专题党课;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2019年度一批政治坚定、成绩突出、作风扎实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组织全局党员参加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的专题党课视频会,要求全局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刘昆同志党课精神,持续深化财政工作政治挂帅的认识,始终牢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首先是政治干部,不断增强正确行使权力,切实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厚植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7日,我局以“缅怀先烈铭历史 勇担使命新作为”主题,组织全局党员到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刻缅怀民族英烈伟绩,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爱国情怀,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积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净化政治生态

  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位党员干部的义务。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助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7月1日,我局召开“警示教育周”动员大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蒋毅同志作动员讲话,结合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安排部署,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原则,对活动作出周密安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廉政广西》《网络密战》等警示教育片,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事例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党建加强月”活动期间,蒋毅同志结合内控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个听取处室(支部)内控风险梳理和支部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分别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从推动内控风险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相融合角度,要求拿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做到防微杜渐、防范风险,教育好、保护好本处室(支部)党员干部。

  为推进落实广西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各级责任主体的监督责任,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7月23日,蒋毅同志主持召开了纪检工作会议。机关纪委书记黄灿丽同志通报了2019年度和今年上半年纪委工作情况,对各支部纪检监督员履职能力进行培训;各支部纪检监督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有效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方面深入互动交流,分享做法经验,并对全局纪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充分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基础上,蒋毅同志对下一步纪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惩治教育相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多督促多提醒,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三是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坚持以制度管人,不仅要建立健全纪检监督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更要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保障制度发挥作用,强化刚性约束。

  三、推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政治能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先进单位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为我所用,是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推动工作的有效办法。

  7月21日,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卢文斌同志组织各处室支部书记前往南宁海关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现场感受南宁海关机关党建工作氛围,听取有关支部介绍支部工作法,座谈交流南宁海关党委抓党建、促业务的经验介绍和取得的成效,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特别是打造支部党建特色品牌,推进支部工作与处室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为下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我局支部工作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夯实“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在支部”管党治党理念基础,拓宽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的思路、方法与途径,按照“党建加强月”活动安排,7月31日,胡帆同志主持召开“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结合外出学习交流体会和目前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支部书记们畅所欲言,交流互动。在听取大家互动交流和意见建议后,胡帆同志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自觉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机关党委要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督导。三是支部工作方式方法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提升支部工作活力,为支部工作效能转化为处室工作取得切实成效发挥推动和促进作用。

  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彰显政治属性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指示精神,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7月10至12日,我局机关党委、监管五处党支部与自治区财政厅机关党委、监督稽查联合党支部以及双方定点帮扶村村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前往东兰县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东兰将军广场、韦拔群纪念馆、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等红色教育基地,感悟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传承红色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点结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拔群精神和各自岗位职责,畅谈感想体会,谋划思路举措。

  蒋毅同志在发言中重点结合对拔群精神的理解,分享交流了关于当前定点帮扶工作的认识。一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做好扶贫工作。要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敬意投入到定点帮扶工作中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抓细抓实定点帮扶各项具体举措。重点聚焦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三是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当前要重点抓好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扶贫资金、脱贫攻坚补短板资金等的监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群策群力,形成扶贫工作合力。

  通过开展“党建加强月”活动,全局机关的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遵规守纪的意识更强了,人人关心党建、人人参与党建的氛围更加浓烈,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