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机关党建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组织实施“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月

  奋斗百年路,青春正担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青年干部爱党爱国热情,深入推进广西监管局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西监管局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共青团广西区委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要求,由局机关团委牵头,组织实施“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月,在6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五四座谈,牢记殷切期望

  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召开了青年党员干部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断强化青年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10名青年干部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和成长经历,就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升青年干部工作成效,增强工作能效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胡帆同志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对青年干部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勇担使命。坚定树立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二是要增强本领。善于学习,善于总结提高,善于发现问题;三是要洁身自好。时刻检视自己的第一粒扣子,在洁身自好、自身过硬的同时,工作上积极大胆探索,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分享心得,筑牢信仰之基

  以“学党史 谈感悟”为主题,召开机关青年干部分享会,交流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

  会上,5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成长经历,用真挚的语言、具体的事例、切身的感受,为大家分享了个人阅读党史著作的所思所悟,交流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青年干部踊跃发言,分享交流会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热烈,每个人都在学习交流中得到了启迪。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中“雄关漫道”片段,遵循着历史脉络,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人物和故事,让英雄风采逐渐鲜活、热血记忆再度澎湃。通过党史学习交流,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了我局青年干部信仰之基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诵读名著,坚定理想信念

  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举办五四青年主题读书会活动。通过诵读党史学习经典篇目,追忆五四运动中革命青年的崇高精神,强化青年干部对党的百年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读书会上,青年干部依次诵读了《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初心与抉择-转折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等书籍中经典片段,并阐述了读书心得,观点鲜明,力透纸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随后,全体人员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通过开展学党史活动主题读书会,鼓励青年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让青年干部从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五四精神品质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观看电影,传递榜样力量

  组织全体青年干部集中观看影片《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充分学习和发扬李培斌同志忠诚爱岗、任劳任怨、一心为民、忘我奉献精神。

  影片以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时代楷模”、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李培斌同志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李培斌同志在大同市高阳县龙泉镇司法所坚守28年,帮助调处矛盾纠纷、维权群众合法权益、感化帮教刑满人员等动人事迹,生动展现了李培斌同志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故事。

  电影中饱满生动的人物形象,朴质真实的人物对白,引发了青年干部的强烈共鸣。观影结束后,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李培斌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良品质,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忠诚爱岗、任劳任怨、勇于担当,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五、朗诵诗词,激发昂扬斗志

  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我邀明月颂中华”诗歌朗诵活动,以诗词朗诵为载体,借诗言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激发青年干部爱国情怀。

  6位青年干部朗诵了毛泽东同志创作的《长征》,这首诗写于长征即将结束,生动表达了毛泽东同志浪漫情怀与磅礴气势,充分体现了长征的波澜壮阔与精神价值。在气势恢宏的音乐中,青年干部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和真挚的情感,带领大家共同感受了长征的壮阔景象,感悟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感悟一直以来激励国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敢前行的民族精神。青年干部在朗诵中探寻了红色初心,激发了昂扬斗志,汲取了奋进力量。

 

  六、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组织青年干部到自治区烈士陵园烈士公祭广场开展 “传承五四精神 培塑新时代青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

  活动通过缅怀革命烈士、重温入团誓词、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干部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精神洗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财政监管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七、主题演讲,青春心向党

  组织开展了“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活动通过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结合监管局转型发展实际,展现广西监管局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担当作为和为民服务情怀。

  来自各业务处室的9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演讲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讲述百年奋进、精神传承、青年担当。选手们或是激情澎湃、慷慨激昂,或是深情款款、娓娓道来,将观众们带回到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中,感受红色精神力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国材,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卢文斌作为评委,对整场比赛做了深入细致的点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选出3名选手代表我局参加财政部监管局系统比赛。

 

  八、唱支山歌,献礼建党百年

  红歌是嘹亮的号角,红歌是不朽的精神。广西监管局全局全体干部职工满怀着崇敬的心情,以高亢嘹亮的歌声、昂扬奋进的姿态、激情饱满的精神,热情洋溢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唱抒发了对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唱出了团结奋进、拼搏奋斗的豪迈情怀和昂扬斗志,唱响了一心向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党送上最真挚的百年生日祝福。

  广西监管局机关团委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MV视频。全局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视频的拍摄中,唱出了真诚、质朴的动人歌声,用歌声诠释了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热爱,展现了广西监管局爱党爱国、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以红歌为精神载体,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