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栏目>党风廉政建设

广西专员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入推进专员办转型工作

 今年以来,广西专员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抓“学”“做”两个环节,通过“学”打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提高“做”的能力和水平,以转型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深入推进专员办工作转型。

  一、融入日常,切实把抓好学习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础。第一,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教育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为全办党员干部订阅《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必备书籍,选购《中国共产党的90年》《不忘初心》等书籍,印制《党员“两学一做”学习热点知识应知应会》学习手册,供干部职工学习领会。第二,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互联网+”为学习平台,将学习时间从“八小时以内”扩展到“八小时之外”。办公平台增设“两学一做”专栏,通过广西专员办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内容。办公大厅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党的历史和知识,开展“两学一做”知识问答,每日在办公平台发布10道“两学一做”测试题,供干部职工思考。第三,完善学习机制,提升学习教育的经常性和长效性。发挥“三会一课”制度对学习教育的持续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全办党员会议、支部学习会议和开展党课活动,将周五作为固定的“两学一做”党课日,办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轮流给全办职工上党课。建立流动学习交流机制。通过微信推送学习内容并开展学习交流和点评,形成流动学习园地。强化党员干部业务培训。积极参加财政部司局,地方党委、政府、机关工委及工会组织的培训,提升党建、业务工作水平。

  二、严在经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第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编织好制度的笼子。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这一主线,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科学严谨、配套衔接的党建制度体系,颁布实施15个党建制度,进一步健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第二,围绕专员办职能定位,调整完善党建组织结构。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和基层支部三级党建工作体系。出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办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员办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将团建工作和工会建设纳入党建总体规范之中。第三,围绕监督执纪,全面拓展纪检组织职能。纵向上,各支部设立纪检监督员,将纪检组织向基层党支部延伸。横向上,突出纪检组织“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进一步落实纪检监督员履行监督责任报告制度,实现纪检监督员监督范围“双拓展”。

  三、以学促做,积极推进专员办转型工作。第一,认真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贯彻学习财政部党组关于专员办转型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意见》(财预〔201638号)的工作方案,逐步建立并完善操作规程,促进预算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第二,组织召开转型座谈会,积极探索转型要求。先后组织召开专员办、自治区财政厅、中央驻桂单位、地方主管部门四个会议,一起研究转型的问题、传达财政部关于专员办转型的精神和要求、探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听取转型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推进转型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换、意见交流的平台。第三,积极开展决算审核、国库动态监管、营改增运行跟踪等三项试点工作。梳理决算审核内容、重点、标准等要求,理顺决算审核流程;依托“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建立动态监控报告制度;科学测算,深入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营改增”试点运行跟踪工作。

  四、强化内部管理,以加强内控建设为专员办转型保驾护航。一是建立审核审批事项报备制度。业务处对当年审核审批事项的工作任务、依据、程序、标准、工作量等内容进行梳理,向办内控办进行报备。二是建立内控报告制度。各处室内控管理联络员按时向办内控办报告本处室内控情况。三是建立内控抽查制度。办内控办随机抽取业务处重点项目,以审阅资料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控审核,实现重点项目事中审查、事后评估的内控机制。加强工程项目内控管理。对后勤服务中心报送的工程项目内容、流程、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及项目监理等资料进行严格管控。加强财务工作内控管理。每年末抽取部分会计凭证,核查财务开支的合规性、会计核算的恰当性。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动下,通过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做,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专员办业务嵌入预算管理继续深化,财政业务监管实现纵深拓展,就地管理和政策研究作用进一步凸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