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望、闻、问、切”抓实中央财政
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监管工作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中央财政下达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支持各地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广西监管局通过抓实“望、闻、问、切”,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强化建立监管联动机制,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等方面合力推进广西各市县用好用准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

  一、“望”,深入实地了解情况

  补短板补助政策出台后,广西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深入了解广西政策落地情况。一是盯紧资金下达进度。5月28日广西收到中央财政下达资金后,广西监管局立即向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分解下达资金的时间计划安排,并监测资金下达进度,截至7月31日,广西各市县级补短板资金分配率达100%。二是关注制度出台进展。密切跟踪自治区财政厅是否按照财政部要求,针对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制定出台专门资金管理办法或规定,自治区财政厅已于7月16日印发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使用负面清单。三是深入实地开展调研,8月2日至5日,积极配合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和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调研组,赴广西河池市大化县和柳州市三江县两个挂牌督战县,针对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了解项目安排方案,调取部分项目批复、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实地查看部分项目建设情况,研判项目资金安排合理合规性,对现场调研中发现资金使用不够精准、项目安排不够合理的问题,现场指导相关县进行修改调整。

  二、“闻”,广泛收集信息资料

  补短板补助政策由中央相关部委部署,省级组织,县(区)执行,广西监管局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新媒体查询等多种渠道,了解省市分解下达资金、县级推进项目过程中的做法、成效,收集存在的问题、困难。一方面加强面对面沟通交流。通过1次座谈会、5次实地查勘和走访调研、电话询问等形式,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和挂牌督战县的交流,与县(区)财政部门共同剖析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等问题的成因。另一方面做好线上信息归纳梳理。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等,多渠道收集信息,了解广西在扶贫领域是否存在因资金使用不当,造成负面新闻或引发舆情的情况。

  三、“问”,了解分析资金安排

  为进一步督导自治区各地精准使用补短板补助资金,广西监管局将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政策执行纳入广西监管局重点关注事项,结合自治区补短板补助资金分配情况,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文,调取50个县(区)资金分配方案,对项目资金分配情况逐项进行分析,其中对挂牌督战县、获得补短板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县(区)资金分配方案梳理做到全覆盖。对初步分析判断存在疑点的项目,采取三问,深入了解资金安排情况:一问项目安排思路。询问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分配补短板补助资金时,选取支持项目的想法,以及相关项目是否使用了涉农整合资金给予支持。二问填列项目基本情况。对于部分重点项目、疑点项目,询问调取项目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判断分配方案填列内容是否与立项批复内容一致,研判项目是否适合使用补短板补助资金。三问项目推进情况。询问了解项目分配方案受益对象的填列依据,评判项目是否构建了与扶贫对象的利益联结机制,是否服务于贫困村、是否有贫困户受益。截至8月31日,共询问拟使用补短板资金安排的项目2059个,其中6个挂牌督战县(不含大化县、三江县)项目1622个。

  四、“切”,有的放矢施行监管

  广西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中央相关政策规定为准绳,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优化补短板补助政策执行的监管措施。一是推动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在制度制定过程中提出相关合理化意见,优化制度框架和管理要求,跟踪省级主管部门出台《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紧盯十五条规定的落实情况。二是建立政策执行的矩阵式管理机制。在横向管理条线上,广西监管局与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监管业务保持协同配合,明确各方监管职责分工,及时共享监管信息,充分沟通监管结果。在纵向管理条线上,督导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从本单位业务职能出发,加强对县(区)执行政策情况的对口业务指导。局内负责扶贫资金监管工作处室采取“分田到户”的工作模式,每个人负责“承包”指定地区,压实责任,分别对接各自负责的县(区),做好补短板补助资金分配项目的持续跟踪指导和督促改进。三是及时下发关注函,规范资金分配管理。根据梳理核实情况,对资金使用明显不合规的,提出调整项目资金安排的建议;针对六类共性风险点,广西监管局向自治区各地下发《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关于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的关注函》,分别提出六项监管意见,要求自治区财政厅督促相关县(区),对照六类共性问题和六项监管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短板弱项、疫情影响、易地安置等广西实际,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推进资金尽早落地见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