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多措并举
助推定点帮扶贫困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广西监管局从2015年10月起定点帮扶河池市东兰县东兰镇乐里村,帮助乐里村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自2019年起,特别是2019年5月新一届局党组正式到位后,广西监管局坚持把定点帮扶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凝心聚力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定点帮扶成效,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持续推进乐里村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西监管局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在自治区2019年度区直中直驻村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评一等次;作为定点帮扶2019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县的中直单位,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通报表扬。

  一、坚决扛起定点帮扶责任。广西监管局将定点帮扶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在局党组会、局务会上专题研究推进;召开乐里村所在市县领导参加的扶贫工作对接座谈会,共同研究商讨脱贫攻坚工作。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定点帮扶联学共建,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及其驻村工作队共赴东兰,深入探讨推动如何更好实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局党组成员多次深入乐里村实地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和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有关工作。选派干部担任新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指定局机关党委作为定点帮扶牵头部门,具体负责与乐里村日常沟通对接,要求各处室、机关工会、后勤服务中心全力配合。

  二、持续加强乐里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市、县、镇、村的党员代表多次研讨交流定点帮扶工作,局机关党委与乐里村“两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和推动村“两委”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建设,严格党员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包括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落实预备党员转正等)。驻村第一书记担任选举委员会主任,组织选举投票,在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顺利换届的同时,选举出强有力的“两委”班子带领全村推进脱贫攻坚。

  三、有力推进乐里村基础设施建设。在调查摸清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整村脱贫规划并推动落实。积极协调资金硬化屯级道路、水利建设、住房保障建设和路灯建设等,其中硬化屯级道路25.4公里(道路硬化率100%),建设4处集中用水工程、86个家庭水柜,改造危旧房22户、易地扶贫搬迁6户,建成100柱路灯(使5个村民小组,1100多人受益)。协调资金建设村民公共服务中心、4处标准化篮球场、文化宣传长廊并配齐办公设备。

  四、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结合乐里村自然条件,积极协调和引导扶持资金投入核桃及林下种植、乌鸡养殖和花椒、红薯、食用菌种植加工。其中,种植核桃3000多亩,油茶、中草药、板栗、珍珠李等600多亩,建成占地60亩的乌鸡养殖场,建设300亩花椒红薯粉种植加工基地和食用菌产业,为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带来收益。另外,通过产业支撑,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链条,还增加了务工收入。

  五、积极推进新的特色产业发展。深入分析乐里村产业集约度不高、规模化优势不明显、预期收入不稳定等困难,加快落实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加强产业扶持。经过摸底评估,帮助引入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新项目,协调中草药种植项目发展资金,推动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近期,在广西监管局推动下,乐里村村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正式签订合作经营协议,目前种植地块已进入平整阶段,预计年底前即可开始种植。

  六、主动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协调安排资金用于乐里村路灯、乌鸡养殖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送温暖”活动,向乐里村乐里小学全部在校学生捐赠过冬棉被;开展结对教育帮扶活动,资助5名就读困难学生;关心支持选派的驻村干部工作,积极为驻村工作队员安排体检,购买驻村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依托东兰县政府在南宁市开设的扶贫产品销售点,支持鼓励局机关、食堂、工会和干部职工采购乐里村和东兰县农副产品。

  下一步,广西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严格落实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在定点帮扶工作上一以贯之,持续发力,切实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做到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