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多点发力
扎实做好地方“三保”和财政运行监管工作

2021年2月9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保”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融入主体业务,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聚焦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和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为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财”、“政”有机统一和监管局鲜明政治属性认识,提高站位。聚焦基层“三保”,成立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三保”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负责抓、各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推动财政监管新“三定”职能落地见效,推进监管局从“转型”到“定型”转变。

  二、加快建章立制,构建监管新格局。建立与自治区财政厅协调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管合力,构建监管新格局。一是建立重点关注名单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实行县级“三保”分类监管制度的通知》,对全区所有市县按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二是继续把好第一道关,抓好“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监管工作。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的通知》,在自治区财政厅审核的基础上对县级“三保”预算安排情况进行抽审,从源头上保障县级“三保”足额落实到位。

  三、以信息化着眼,实施县级全面监控。加快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监管机制,经过多地调研比对、系统开发方案评审、与承建方谈判磋商、技术搭建以及整合优化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等部门数据信息,成功建设地方财政运行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县级财政运行的全面监控,进一步加强对属地财政运行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提升现有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成效。

  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密切关注广西有关县区的财政收支、债务风险、暂付款规模、库款保障水平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深入到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以监管中发现问题为导向,赴3个“三保”中高风险县区了解当地财政运行情况、对3个县的非税收入真实性进行核实、分析4个县暂付款规模对县级财政运行及“三保”的影响、跟踪监控广西8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三保”及基层财政运行情况。

  五、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兜牢县级“三保”。通过召开座谈会、翻阅有关会计账册、走访乡镇单位和随机询问部分行政机关单位、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以及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地方财政运行以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实际情况。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地方沟通,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纠偏整改,确保地方民生改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兜牢县级“三保”。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