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2019、2020年度
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广西监管局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2019、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通过采取六项措施,扎实开展检查工作,确保检查取得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广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指定监管五处具体牵头,同时抽调监管二处、地市财政部门精干力量和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组成检查组。从检查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到检查报告撰写,局党组书记、局长全程指导,要求全体检查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检查作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分管局领导担任检查组长,具体指挥检查工作,研究检查工作方法,明确检查工作思路,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安排,开展查前培训。为了统一检查人员工作水平,提高检查工作效率,我局精心组织开展查前培训。一是分管局领导及全体参检人员认真参加财政部召开的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视频会,了解检查有关背景,学习领会财政部检查工作要求。二是请多次参与此项检查、经验丰富的同志介绍往年工作开展情况,讲解预决算公开政策要点,并用被检查地区的预决算报表实战演练线上部分内容的检查。三是对线下真实性问题的检查,检查人员就检查思路、检查方法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集思广益,优化检查方法和人员分工。经过培训,全体检查人员迅速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和检查要领。

  三、加强分析,科学精准选点。财政部今年采取异地交叉检查方式开展,我局负责检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提高检查成效,我局一是加强与宁夏监管局沟通,了解宁夏各市县财政运行等基本情况和监管局近年检查的有关情况,征求他们的建议;二是与宁夏财政厅取得联系,了解宁夏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管理和实施情况以及财政厅今年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借助互联网,详细了解宁夏的行政区划、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情况、地方财政运行和脱贫攻坚情况、科技和环保事业发展情况等,并对各市县2018、2019年GDP、财政收支数据、非税收入占比、“1030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06科学技术支出”和“211节能环保支出”科目的决算数和占比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异常项。经过分析比对,最终确定6个抽查市县名单。

  四、多管齐下,有序推进检查。一是统筹安排检查人员。检查组兵分两路,非现场检查组主要负责线上部分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方面的检查,并细化每人分工,通过强化对检查内容和检查表填报操作的熟练度提高检查效率;现场检查组前往宁夏,主要负责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并对接跟进非现场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二是灵活运用多种检查方法。检查采用座谈、网络查询、查阅文件和财务资料、数据分析比对、询问经办人员等检查方法,并对部分预算单位和缴款企业进行了延伸检查,重大问题追溯到相关年度。三是加强检查质量把控。本次检查具有检查对象多(2000多户次预算单位和企业)和跨省开展的特点,为此我局十分重视检查质量把控,检查组内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分享查出问题和经验,明确检查尺度和定性标准,确保统一。同时,强化人员交叉复核、多级复核以及检查报表和检查报告双向复核等措施,确保检查问题和数据无错漏、定性准确、引用依据恰当。

  五、党建引领,为检查保驾护航。一是设立临时党支部。指定有关人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廉政监督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检查人员经常加班加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二是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检查期间,临时党支部与宁夏灵武市财政局党支部开展了“庆政治生日 葆入党初心”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交流预决算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加强管理的建议,共同观看红色电影《1921》,激励党员同志奋勇前行、做好检查工作。三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监管五处党支部在7月底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谈收获体会,深入剖析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不足,明确整改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助推检查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进。

  六、查调结合,提升监管成效。广西监管局坚持查调结合,聚焦地方财政收支真实性方面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调研,从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违规动机、现行政策规定存在的漏洞、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面临的实际困难、管理体制机制等角度深入剖析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强的改进建议和案例启示,形成专题材料和典型案例上报财政部,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