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以“三个做实做细”为着力点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资金审核质效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制度安排。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在总结以前年度审核工作基础上,认真谋划部署审核事项,精研财政部相关政策制度,明确审核重点,更加关注规范医保缴费全流程管理和医保基金安全,切实推动提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使用质效。

  一、做实做细前期组织谋划,打牢审核工作基础。一是高位谋划审核工作。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数量大,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广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以审核工作为着力点,推动地方管好用好中央资金,更加关注医保基金安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二是加强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以监管三处处长为组长、副处长具体指导、三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审核专班,认真学习研究中央文件精神和社保司相关视频教学课程精神,交流讨论以前年度审核方式方法和重点事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扎实开展好审核工作。三是严格规范审核要求。认真审核广西申报材料,研究分析全区参保人数整体情况,赴自治区医保局对接数据确认口径,获取参保人员管理系统中参保数据管理情况;赴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税务局了解税务征缴情况,提取税务征收系统基础数据;要求市县相关部门提供补助资金拨付凭证,市县医保部门与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定期对账的相关材料。

  二、做实做细数据比对分析,推进审核工作流程。一是全面细致比对参保人数。对全区各地参保人数和个人实际缴费信息进行系统梳理,逐个仔细比对医保上报数据、税务征缴数据、银行转款凭证、医保退费记录等佐证性材料,实事求是核实第一手数据。按照抽查对象占全区参保人数30%以上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5个地市,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进行抽查核实。二是谨慎认定重复参保规则。认真分析重复参保数据和比对认定规则,结合财政部政策解答,多次与自治区医保局商讨重复参保确认规则。同时,加强与审计部门对接联系,了解掌握审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重复参保审计情况,分析数据差异产生原因。三是深入核实有效参保数据。充分考虑广西边境地区实际情况,针对系统导出的参保人员信息不完整情况,要求主管部门督导各市县补充核实完善参保人员信息,特别是核实外籍人员参保信息,维护参保人员信息管理严肃性。

  三、做实做细问题反馈整改,提升审核工作成效。一是边审核边推进整改。对于审核发现有的地市主管部门由于对缴费政策理解不足、部门协调对接不够到位而导致上报数据失实的问题,广西监管局耐心讲解政策,多次指导地市重新核实填报数据,并通知自治区主管部门督导相关地区加强政策学习培训,优化部门统筹协调,通过审核推动各级各部门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管理水平。二是主动作为指导整改。针对上年度和本年度审核发现的相关问题,广西监管局积极与自治区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并对主管部门草拟的规范性文件认真提出指导意见,配合主管部门破解管理难题,努力补齐制度短板。三是分类施策谋划整改。对于审核发现个别地区连续两年上级政府补助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广西监管局积极谋划,着力推动自治区和该市主管部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力争彻底解决。针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特殊人群政府代缴流程不完善等较为普遍的问题,广西监管局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充分发挥寓监管于服务作用,向自治区主管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建议,推动消除征缴管理盲点,进一步优化征缴流程,切实保障好特殊人群切身利益。

  下一步,广西监管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压实拓展审核工作成效,推动地方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缴管理,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人民参保满意度。同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更加关注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切实把医保为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