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支出绩效评价

  为推动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广西监管局从做实做细入手,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支出绩效评价。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做好绩效评价前端准备

  一是组织成立绩效评价专项工作组,抽调地方精干力量,并邀请部分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力量。二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加深评价工作认识理解,熟悉掌握评价指标体系,准确把握评价操作指南和有关政策要领,夯实工作基础。三是根据财政部下发的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逐条对照政策要求,研究制定详实评价方案,确保评价标准统一、评价程序规范、评价内容全面、人员分工明确。四是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等的工作联系,召开座谈会听取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探讨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解决对策等,做到工作有的放矢,不走弯路。

  二、多管齐下、点面结合,做实做细绩效评价中端实施

  一是严格按照资料清单,收集评价资料,并对基础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核实分析。通过审阅项目制度文件、会计凭证、建设施工合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进度情况、后期扶持资金(直补到人)发放明细、监理月报等材料,从决策、管理、产出、效益四个维度进行全面绩效分析,研判广西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完成情况。二是对评价过程中遇到的特定事项,积极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沟通联系,准确理解政策要点,把握评价尺度。三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充分关注与水库移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评价指标,实地抽查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情况和项目实施及绩效情况,了解移民对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的满意度。同时深入项目受益户和田间地头,针对发现的疑点线索进行实地审核确认。结合项目设计方案和工程验收情况,对整村提升、生产道路硬化、农田水利等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摸底,确保数据核实准确,问题解剖到位,做到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评价,量化打分。

  三、问题导向、以评促改,抓好评价结果末端运用

  一是评改结合,督促整改规范。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县,向其说明情况、解释政策,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及时整改到位。要求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管理,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评调结合,提升评价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政策在地方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从财政部门和水库移民管理部门管理体制机制、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面临的实际困难等角度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为上级部门加强管理、完善政策和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