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12月7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立足广西监管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际,按照“筑面”、“敲点”工作思路,突出从“营氛围”、“建机制”、“抓举措”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突出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着手,推动实现正气充盈和政治清明。一是大力推进监管局政治机关建设。以局党组学习研讨带领支部集中学习,局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的重大判断,胸怀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财政监管工作的思路举措。三是抓严抓实警示教育。认真组织“警示教育周”活动,集中学习通报案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落实谈话提醒“六必谈”制度,对重点人重点岗经常“敲打”提醒,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反复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要求,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高压线”。四是旗帜鲜明树立奖优罚劣导向。坚持以政治标准和干部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评判依据,坚决不搞平均主义,打破论资排辈惯例,做到赏罚分明,推动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有效破解“中梗阻”,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选树“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为契机,将模范机关创建与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

  二、突出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积极构建用机制管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一是构建并扭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链条。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构建并扭紧“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处室党支部”和“局纪检组长-机关纪委书记-支部纪检监督员”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链条,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进行工作谋划和形势研判。二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除组织关系所在支部外,再选择一个处室党支部作为联系党支部,通过在联系党支部讲党课和听取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一竿子”插到底督促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三是建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党建与业务工作一并谋划推进,坚持每半年对党建与业务进行联动考评,将党建、业务成效同时作为考评依据。积极开展与监管服务对象的党建联学共建,深入交流并宣讲财政政策,深化建立联合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合力。四是建立与自治区层面纪检监督的协同配合机制。经常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汇报,主动与自治区纪委监委沟通,加强与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联系,注重与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协作,不断强化纪检监督工作合力。

  三、突出抓实有效管用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采取有效管用举措抓实抓好各项任务。一是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对于监管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从政治上考量,坚决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见效。二是巩固深化“三个支柱、四项常规、五种方法”财政监管工作“打法”,切实把新“三定”职责落到实处。突出中央转移支付属地监管、地方政府债务属地监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三个方面重点支柱业务,下功夫抓实专项检查、驻桂中央单位预决算管理、金融监管、会计监管等四项常规主体业务,综合使用调研、监控、审核、核查、核实、评估等监管手段、注重提高监管业务“附加值”、聚焦“小切入点”挖深搞实、突出“穿透式”监管发力、善于形成监管合力等监管方法,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三是对重点工作进行倒排工期、督办和集中调度。明确办理时限、负责人、拟采取的工作措施、预计工作成果,及时跟踪调度,推动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四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聚焦“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分析原因,拿出整治措施持续推动整改。五是突出把加强内控管理作为纪检工作重要抓手。局纪检组长逐一听取处室内控风险点梳理情况和防范建议。局内控委组织内控自查,精准识别内部管理和业务风险隐患,提出管理建议。局党组专门听取内控工作汇报,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六是突出发挥纪检作用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纠治铺张浪费举措。坚持每周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纠治铺张浪费问题开展巡查,坚决纠治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问题,持续提升广西监管局综合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