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精心部署 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部门预算审核工作质效

  广西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审核工作全过程,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通过夯实基础、严格把关、及时总结等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质效,扎实做好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

  一、主动作为,夯实预算审核基础,确保审核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是提前介入,做好审核准备。及时落实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动员会精神,专门向预算单位下发通知,对审核工作进行统一布置。重点强调了上年审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时予以重视。针对今年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提前与预算单位进行沟通。明确2022年“一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相关材料上报的要求及口径,同时密切跟踪预算单位预算编制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确保审核工作能够准时完成。

  二是加强学习,厘清审核要求。认真学习2022-2024年支出规划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等文件,了解预算编制要求及流程,熟练掌握预算审核的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审核口径。认真查阅预算单位监管档案,全面梳理了近年来预算单位相关情况,做到审核有底,审核有理。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加大以老带新力度,减少人员变动对审核工作的影响,全面落实处内初审-复评工作流程,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

  三是注重沟通,提升审核实效。注重加强向财政部沟通请示,对于审核中无法确定的政策性问题和程序性问题,第一时间向财政部反映请示,确保审核政策理解的准确性。注重与预算单位的沟通,帮助预算单位减少预算编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多报、漏报、混报和错报等情况,同时取得预算单位的理解和配合,确保材料提供及时全面,审核工作顺利进行。注重处室内部的沟通,在政策把握、文件理解、系统操作、审核原则确定等方面,最大限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利于统一工作尺度,提升工作成效。

  二、突出重点,严把审核各关,全面提升审核工作效率和质量

  一是严把预算审核流程关。一方面,明确审核口径和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对审核程序、相关时间节点、审核疑点难点处理等进行了明确,对上报文件的格式和模板进行了统一。充分利用日常监管中掌握的资料文件,交叉验证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以及项目支出的合理性和规范性,确保审核口径的延续性。另一方面,做好复评复核。针对预算审核涉及单位多,涉及数据量大的特性,经办人完成审核后,审核意见先进行处内交叉复评,再经复核岗审核后,才能提交领导审批,确保不同审核内容同一口径数据的一致性,确保不同审核单位同一审核内容审核标准的统一性。

  二是严把预算审核的资料关。督促预算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按资料清单提交有关材料,存在资料不齐全、数据不准确、说明不清楚等情况的,及时协调对方补充完善,确保资料的完整性。仔细辨别预算单位提交的相关材料是否对申报事项具有足够的证明效力,有关文件是否在有效期内等,确保资料的有效性。结合日常监管,统筹预算申报数据、上年决算数据、当年预算执行数据等,对不同阶段同一口径有关数据进行差异性分析和逻辑性分析,对无法提供有效文件证明真实性和准确性的申报数据进行核减,确保资料的真实准确性。

  三是严把预算审核政策关。准确把握过紧日子和勤俭节约等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有关规定开展审核工作,切实推动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对于明显违反政策规定,不符合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的申报内容,一律进行核减。部分使用范围和方向规定不明确的预算申请,严格按照从严从紧原则进行审核,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及时总结,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扩大审核工作成果应用

  一是注重问题的归纳分析。一方面,总结归纳审核过程中存在的可能影响审核效率和审核质量的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和调整,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另一方面,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因数据不清,政策理解不到位导致的错漏缺、明知违规故意为之导致的超标准、超编制、超概算审报等,按单位归纳,分类汇总,及时反馈。

  二是跟踪问题的整改落实。结合问题反馈,要求预算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双方认可的问题,能够即时调整的,如资产底数不清,人员类别未分等,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系统性,典型性的问题,暂时无法整改的,如内控管理缺位、项目支出基本化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拟定整改方案,后续跟踪整改。此外,对预算编制中因为人为原因少报、漏报有关事项且确有需要的,及时提醒预算单位在“二上”时进行补报。

  三是做好问题的前后衔接。以预算审核为切入点,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与预算执行监控相衔接,重点关注预算编制中凸显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有关费用列支等问题,不断规范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另一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对部分预算管理较薄弱的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座谈、开展授课等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强化政策理解,不断提升预算单位财政财务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