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西监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突出从“建机制”、“紧跟踪”、“优政策”、“强服务”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推动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建立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小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统筹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压实牵头处室责任,要求各处室结合职能,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堵点”、“痛点”、“难点”积极开展调研评估。主动与广西财政厅、广西税务局沟通联系、协同配合,积极探索建立减税降费重点工作会商机制,加快实现多维信息共享,共同研判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管合力。其中,与广西财政厅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组织保障、配套政策、宣传培训、督查调研、预算保障进行深入协商沟通,了解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有关情况。联合广西税务局就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工人代表进行交流,了解掌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做好税收政策解答。

  二、密切跟踪监测,督促政策落实。采取抽审、调研、检查等方式,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政策红利持续深度释放。一是开展留抵退税执行情况抽审。在全面掌握广西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实地走访柳州市城中区、柳南区税务局和相关企业,核实税务部门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成效,提示政策执行中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关注各行业税费负担变化,深入调研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从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客户中,有针对性地选取100家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组织填写调查问卷,邀请注册会计师和企业财务负责人代表座谈,充分听取政策落实的意见建议。联合广西证监局实地走访部分广西上市公司,分析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评估减税降费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深入基层一线与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减税降费实施情况。三是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相关检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围绕减税降费工作保障、政策落实、涉企收费、财政收入质量等重点内容,持续开展检查、调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企业利益的问题。

  三、推动优化政策,开展深度调研。聚焦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开展调研,为上级部门提供“第一手”可靠信息,为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提供支撑参考。一是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展深度调研,推动政策优化。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收不抵退”突出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发现房地产企业过度享受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偏离政策初衷。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财政部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强调留抵退税制度调整应侧重支持制造业,要求相关部门提出政策修改意见,尽量让实体经济更多地享受优惠政策。二是对建筑业减税降费成效开展专项调研。围绕减税降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选择业态分布范围较广、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整的重点企业开展减税降费专题调研。在征求企业、税务和财政等部门关于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的意见建议后,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牵头落实,推动改进广西属地政策规定并向上反馈建议。

  四、强化服务质量,加快办理退税业务。着力提升退税工作质效,“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一是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提高纳税企业政策知晓度。多种方式给有关部门退税企业等进行审前辅导,详细讲解退税优惠政策和申报注意事项等,确保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传达到位,及时解答企业反映的疑点和难点。二是探索实行退税企业名单制管理,确保应退尽退。与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沟通联系,探索按年度更新各领域应享受退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及时通知退税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帮助惠及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三是加快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完善审核工作流程,提高审批办理效率,缩短退税审批业务时间,让企业尽快享受退税优惠政策的红利。四是加强外部协调,确保税款退付到位。积极与税务部门、人民银行联动配合,按月进行账务核对,动态跟踪税款退付情况,及时协调国库部门处理企业税款退付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办理退库业务扫清障碍,确保退税业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