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四举措全面推动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补助
资金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保障参保群众享受基本医疗、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制度安排,惠及基本民生,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期,广西监管局通过精心谋划、优化方法、统筹兼顾、抓好整改等措施,做实做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工作,推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提质增效。

  一、精心谋划,筑牢审核基础。一是夯实政策基础。收集整理近年来国家和广西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全面了解中央资金补助标准和要求,熟悉、掌握属地各项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准确领会文件精神,厘清审核思路、明确审核要点、规范审核流程。二是规范材料报送。针对审核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特点,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提高资料报送质量,广西监管局在对历年审核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评判优化的基础上,会同广西医保局、财政厅统一有关数据口径,撰写详实的资料报送说明,设置表格下发各县(市、区)填报并要求提供对应佐证材料。三是落实工作部署。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采用非现场审核方法对全区111个县(市、区)开展全面审核。综合考虑审核工作量、工作难度等情况,统筹做好人员安排和时间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地方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明确工作要求,压实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审核工作有序推进。 

  二、优化方法,确保审核质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加之因医保部门信息系统更换,数据承接调取面临难题,审核难度较大。为准时保质完成审核,广西监管局采取多方位数据比对、多角度验证等方法核实申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是注重交叉比对,强化差异性审核。将税务部门与医保部门的上报数据进行比对。对因系统到账时间差、取数口径不完全统一等主客观原因导致的参保人员数据差异,要求两部门对差异情况进行确认核实。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比对。调阅退费退保人数、非税务部门征缴参保人数、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用于个人缴费等业务台账,与对应的财务收付凭证进行比对,剔除人员与费用不匹配的数据,如实核定有关数据。将系统数据与填报数据进行比对。通过技术手段,从广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医疗救助精细化管理平台提取有关参保数据,对存在差异的数据进行重点核实。二是注重账实核对,强化真实性审核。抽取部分参保花名册,逐个与医保系统调取数据中进行核对,验证参保人员数据的真实性。对于财政补助拨付到位情况,通过逐一核对预算指标文件、银行汇款原始凭证、财政专户实际到账情况等,验证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合规性和真实性。关注政府代缴资金拨付额与实际代缴人数的一致性。防止部分地区为确保预算执行进度,在未确定参保人数的情况下,将有关资金“一拨了之”。三是注重数据核验,强化逻辑性审核。加强逻辑性审核和判断,对广西医保局、税务局、财政厅等部门提供的业务数据表中的勾稽关系、填报逻辑进行核验,及时反馈审核情况,强化各部门间数据验证,强调复盘反思,确保数据合理、有效、准确。 

  三、统筹兼顾,提升审核成效。一是把握审核重点。重点关注2021年度参保人数、中央及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城乡居民个人实际缴费情况、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用于个人缴费情况等,根据重点有针对性地调取佐证材料。并结合工作需要,对有关资金拨付和使用规范性进行关注,确保审核全面客观。二是聚焦基础数据质量。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申报材料报送不及时、内容填报不准确、数据逻辑错误、佐证材料无法提供等问题,及时反馈有关主管部门核实并督促调整。针对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不相符,系统数据与上报数据不相符、税务、财政、医保等部门间数据不统一的,要求提供支撑材料互相印证,确保申报数据统一准确。三是关注基金核算规范性。结合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监管要求,对财政补助、个人缴费划入财政专户的过程以及核算规范性进行了关注。对于不直接通过国库而是通过收入户将财政补助拨入财政专户的做法、通过基金支出户支付“先缴后补”费用导致形式上“挪用”基金等问题进行了反馈。 

  四、抓好整改,注重成果运用。广西监管局以此次审核为抓手,结合监管职能,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整改。一方面,盯牢问题反馈整改环节。针对数据不准确、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要求医保部门认真开展参保数据核查、识别和清理工作,全面做实参保基础信息。针对本次审核发现的政策执行不到位、流程管理待加强等问题,积极与自治区主管部门沟通对接,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层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