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落实五项举措
扎实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做深做实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意识,注重问题导向,构建监管合力,通过落实五项举措,扎实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做深做实。

  一、成立领导小组,夯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组织保障。根据中央文件精神,为加强组织保障,我局印发文件,成立预算执行专项行动工作组,由局党组领导分任组长、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下设两个专班,分别设在监管二处、监管三处。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职责,为顺利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构建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开好布置会议,做好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召集金融机构和中央驻桂预算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及部分单位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召开驻桂中央预算单位和金融机构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会议。此外,还联合广西财政厅,召集广西财政厅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邕驻桂中央预算单位财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召开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部署会。通过组织召开两次动员部署会,分析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内涵和政策精髓,明确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的要求,推动参会单位做深做细监督工作,促进各项监督贯通协调,为推动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各项重点任务有力有效开展开了好头。 

  三、出台工作方案,夯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指南。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组织监管二处、监管三处会商印发《财政部广西监管局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广西监管局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机制、主体责任、实施安排等事项,为推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沟通协调,夯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监管合力。一是加强对上请示汇报,及时向财政部主管司局报告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详细汇报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情况,在满足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面面临的困难,为财政部主管司局决策部署提供信息参考。二是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与省级财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利用省级财政部门的督导力量,督促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为顺利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创造条件。三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与行业主管部门共享监管成果,共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的监管环境。 

  五、完善基础管理,夯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闭环管理机制。一方面促进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渠道共通。切实做好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归纳整理,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各类监管档案,逐项对照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关注问题清单,梳理问题一览表,根据日常监管掌握情况,选取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现场核查。将发现的某个地区某个单位的违规违纪问题,通过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在各级各部门扩大成果利用,带着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夯实闭环管理,达到由点及面、事半功倍的成效。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处室监管信息共享。在推进预算执行监督和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中,强调“全局一盘棋”,各处室通过共享财政收支数据信息、共同进行重点案例分析、共同撰写专题材料等形式,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构建智库资源,形成更为紧密、更有效率的协同作战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