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三个聚焦”扎实推进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复核提质增效

  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结果复核是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的重要途径。财政部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复核工作,聚焦工作机制、问题导向和监管闭环,推动地方预算绩效管理能力稳步增强。

  一、聚焦工作机制,贯穿复核全链条 

  广西监管局不断优化复核工作流程和方法,积极推动构建“专班设立-政策学习-部门协调-台账梳理-全面核查-交叉复核”全链条工作机制。一是细化分工协作,把握政策细节。成立绩效自评复核工作专班,将各项复核工作细化到个人。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绩效评价、资金管理等相关政策理解。二是协调外部配合,建立资料台账。夯实广西各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绩效自评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重视绩效自评工作,主动报送绩效自评材料;按照资金性质分类梳理自评材料,细化印发时间、主管单位、联系方式等要素,健全材料台账,做好自评复核准备。三是严格复核要求,强化程序保障。对照财政部下达广西转移支付的指标文件及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明确绩效自评复核标准;在专人审核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专班内部交叉复核程序,保障复核结果准确性。 

  二、聚焦问题导向,转移支付全覆盖 

  广西监管局将绩效自评复核作为督促地方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和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点面结合开展复核工作。一是转移支付全面覆盖。连续两年复核工作均全面覆盖纳入绩效自评范围的中央对广西转移支付,系统掌握广西各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二是典型问题重点核查。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线索和往年复核工作经验,聚焦广西各单位绩效自评常见问题重点核查,如材料不完整、指标不一致、分析不详细、逻辑不自洽等,详细记录复核过程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沟通核实,深度剖析问题成因。三是监管事项相互促进。将绩效自评复核与预算执行监督、直达资金监控等工作衔接:对资金金额大、执行进度慢的转移支付,重点关注其绩效自评报告的原因分析等内容;对绩效自评材料不准确不充实的转移支付,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力度,防范资金管理风险。 

  三、聚焦监管闭环,绩效自评有提升 

  督促地方完成整改是增强绩效管理意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必要手段。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对于复核发现的问题,广西监管局通过向各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下发通报,积极推动整体纠偏,督促压实地方财政和主管部门管理监督责任,有效推动广西各主管部门提高绩效管理意识,重视绩效自评工作。经过督导,广西各主管部门主动、按时提交绩效自评报告的意识明显上升,主动向人大报备、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的观念明显增强。另一方面,经过广西监管局长期督促督导,相比去年,广西整体绩效自评水平有所提升:从通报数量看,2022年通报广西存在问题的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材料数量有66项,2023年通报数量下降到55项;从公开情况看,2022年复核发现广西仅有7项转移支付公开了绩效自评结果,2023年公开数量上升至45项。 

  下一步,广西监管局将持续强化监管力度,不断增强绩效自评复核工作影响力,更好推动地方提升预算和绩效一体化水平,助力中央转移支付在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