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四举措 切实抓好属地中央预算
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2024年2月28日 来源:财政部广西监管局

  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反映政府的活动和方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广西监管局严把预算编制审核关,狠抓四举措,推深做实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4年“一上”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推动优化完善部门预算管理,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履职尽责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一、抓准政策要求,明确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方向。严格按照2024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要求,深入学习领会预算相关政策文件,厘清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思路和方向。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作为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预算支出管理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二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坚持把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审核的长期指导方针,把牢把好人员和存量资产等基础信息、医疗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需求、重点项目支出预算、新增资产配置等审核关口,坚决核减不合理、不必要支出。三是积极传导政策压力。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印发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预算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及相关审核要求,传导预算硬约束压力。 

  二、抓牢统筹谋划,夯实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保障。坚持谋划在先,聚焦“选人、育人、管人”三方面,选优配强审核人员队伍,夯实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基础。一是强化人员保障。组建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专司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协调相关部门派出精干力量协助开展审核工作,进一步充实专班工作力量。二是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审核人员全面梳理以往年度预算编制审核相关工作档案,推动审核人员快速熟悉审核程序、审核口径、审核疑点难点处理等情况。结合实际,坚持以老带新,通过审前培训和过程指导,全面提升审核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审核操作指南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审核任务,制定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方案,细化人员分工、交叉复核、完成时点等具体安排,确保顺利完成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三、抓好关键要点,提高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质量。紧扣“人、财、物”三要素,在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合理保障部门履职支出,保持机构正常运转。一是核准人员数量。通过比对连续两年人员数量变化情况、查阅相关批复文件、工资发放表等,对人员编制、实有人数等基础信息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核算基数准确。二是核清存量资产。对照资产卡片、房屋台账、车辆台账等资料,逐一审核行政及参公单位公务用车数量、办公用房面积、业务用房面积等存量资产数据,确保存量清、底数明。三是从严审核新增资产。结合存量资产情况,严审预算单位新增资产配置需求,重点审核新增车辆、房屋、设备等实物资产配置计划的必要性、合规性、合理性,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强化资产统筹调配、共享共用,防止资产闲置浪费。 

  四、抓实标准口径,确保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成效。坚持统一规范、客观公正的原则,面对预算编制审核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同预算单位横向沟通和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切实提高预算编制审核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积极向上请示汇报。对无法确定的政策性问题和程序性问题,第一时间与财政部相关司局沟通请示,确保准确理解相关审核政策口径。二是注重倾听合理诉求。加强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联系,在审核过程中注重倾听预算单位合理诉求,以切实保障部门正常履职运转必需支出以及重大项目合理支出,为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和相关改革工作提供财力保障。三是强化审核成果利用。在按时合规、保质保量完成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将预算编制审核成果贯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全过程,推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