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采取“234”工作法 精心做好银行账户年检前期工作

  银行账户年检是规范和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监管局履行监管职责与服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重要方式。广西监管局采取“234”工作法,全面归集梳理银行账户信息、周密安排部署推进年检工作、多维协同夯实年检工作基础,进一步做好银行账户年检前期工作。

  一、建立“两个台账”,全面归集梳理银行账户信息 

  一方面,全面梳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机构、备案账户类型和账户数量等基础信息,建立“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账户信息”台账,清晰掌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全貌。另一方面,分门别类、归集整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历年年检抽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建立“历年年检发现问题情况”台账,形成典型问题案例库,以便快速查找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及问题定性,为后续年检工作提供参考借鉴,提升年检工作质量。 

  二、聚焦“三个及时”,周密安排部署推进年检工作 

  一是及时确定年检目标单位名单。按照银行账户管理制度规定和银行账户管理内控操作规程,对照“两个台账”,确定银行账户年检目标。除上年度未参检的单位外,根据上年年检情况、实地抽检情况,将年检不合格、抽检发现问题的单位纳入2023年度年检范围,确保年检工作的统一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二是及时印发年检通知。根据工作安排,年初我局第一时间向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印发银行账户年检通知文件,明确工作进度、审核程序、审核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及时做好年检相关工作的前期提醒。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年检报送资料自查核对及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对于基层预算单位个数多、管理银行账户较多的主管单位,要求提前做好对下级单位的工作指导,并安排人员汇总整理,及时报送年检材料。 

  三、注重“四个加强”,多维协同夯实年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对年检单位的宣传指导。通过电话联络、短信沟通等方式,扎实开展检前提醒、咨询、答疑与预审工作,主动做好银行账户政策解释和宣传解答,同时,帮助预算单位解决银行账户管理系统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对上年年检不合格单位的跟踪督导。密切跟踪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确保整改到位无遗漏。三是加强对近年机构改革单位的动态关注。主动联系相关单位,跟踪了解改革实施进程、财务机构和人员整合、资金保障和预算管理模式等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协助相关单位完成银行账户年检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加强向上级部门的请示汇报。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报告预算单位在银行账户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最新政策要求,为更有效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