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扎实推进五项举措夯实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基础

   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财政部增发国债,通过转移支付安排给地方。广西监管局高度重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五项举措,夯实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基础,着力构建协同贯通的增发国债监管机制,推动广西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制订一个方案”。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作为2024年重点工作来抓,组织业务处室共同学习增发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监管工作方案,会商构建广西监管局联合监管机制。主办处室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增发国债资金管理办法,草拟《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关于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总体要求、主要工作任务、监管方式方法、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事项,会签局内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全面构建广西监管局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协同配合机制。 

  二是“构建一项机制”。从源头入手,重视与省级资金监管、项目监管主责部门构建联合监管合力。主动对接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开展横向会商交流,了解增发国债项目申报审核程序、项目申报情况、增发国债项目资金下达情况、增发国债预算分解下达情况,传达增发国债资金监管要求,督促省级主管部门层级传导监管压力。构建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机制,确保形成与省级项目、资金主管部门之间监管要求迅速传达、项目下达和资金分配信息第一时间通气、发现问题及时知会通报的良好工作配合。 

  三是“完善一本台账”。把握申报项目和预算安排根源,从省级项目、资金主管部门获取项目清单、预算指标下达文件,合并各批次增发国债项目、资金清单,形成地区、投向领域、项目名称、项目单位、项目代码、预算安排一览表,按地区汇总项目个数和预算金额,按领域梳理项目类型和项目分布,形成广西监管局增发国债资金项目管理台账,据此做好业务分工,统一监管思想和认识,明确监管重点和难点,确保每个增发国债项目均有专人负责,集中力量紧盯易出问题的地区、存在监管疑点的项目,为加强日常监管、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出台一个办法”。重视制度精神层级传达,督导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增发国债资金管理使用。结合财政部增发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增发国债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范围、监管内容、监管方法,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转发给全部相关的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确保增发国债资金使用管理主管部门知晓相关政策要求和监管局监管工作方式,为开展监管工作扫清沟通障碍、创造便利条件,以强有力的监督体系保障增发国债资金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使用。 

  五是“整理一套档案”。把握项目资金管理根本,全面收集整理广西增发国债项目申报、实施的相关材料。结合广西获得增发国债资金的项目清单,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等主管部门,收集广西各级获得增发国债资金相关项目在审核上报阶段提交的全部档案,分析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批复、初步设计批复、用地预审批复、环评批复、资金承诺函等资料是否完备,评估项目前期工作质量,研判增发国债项目推进堵点;对接已开工项目,获取项目施工合同、工程量计价资料、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拨款资料,研究日常监管重点和难点,夯实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