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强化“三个关注” 做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
审核工作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规范和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西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部署,从关注政策落实、关注资金使用、关注数据测算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预算审核和执行监管工作,服务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深学细悟,关注政策落实情况 

  广西监管局坚持理论学习和实务工作两手抓,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扎实做好2024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一是学习理解政策要求。认真组织经办人员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有关政策文件开展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政策要求,准确把握审核口径和要求,就审核工作重点内容开展处内交流研讨,做到审核思路清晰、靶点明确、口径统一。二是总结提炼经验。全面梳理总结以前年度审核工作情况,总结提炼审核经验和工作路径,找准关键环节,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为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关注政策贯彻落实。结合自治区实际,重点关注薄弱环节,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特岗教师补助、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落实落地情况,推动财政政策红利精准落实到位。 

  二、突出审核重点,关注资金规范使用 

  聚焦资金使用合规性,强化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审核。一是多渠道收集数据资料。主要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导出数据,同时收集相关部门补充的佐证材料,多渠道采集数据,确保审核数据全面可靠。二是抓好审核重点内容。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90多万条支出明细进行逐条甄别,重点关注超范围使用支出、拨付流程不规范等疑点支出,对疑点信息逐项核实。三是强化整改落实监管。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在审核工作进行过程中,针对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即查即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求地方财政、教育部门举一反三,切实做到以改促管、以改促建。 

  三、严格审核把关,关注资金准确测算 

  严格审核预算申报,利用信息系统快速核实数据间逻辑关系和数据合理性、准确性,把好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安排的第一道关口,为财政部科学准确下达预算提供有效支撑。一是加强沟通对接。通过线上对接和线下调研的方式,积极与财政和教育部门沟通、了解资金需求测算方法,掌握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的预算安排及资金缺口情况。二是调取基础资料,核实数据来源的准确性。依托教育事业统计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数据平台,充分比对系统数据间的关联性和准确性。同时调取在校生花名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数等重要基础数据佐证材料,验证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三是运用数据分析,检查测算流程的规范性。按照资金管理办法中的补助标准、分配因素和计算方法,对申报基础数据进行逐项拆解测算,关注要素信息是否符合逻辑、数据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确保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预算申报科学合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