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坚持“一二三”工作法高质量开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
发展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是促进地方高校“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等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依托。为规范和加强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广西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坚持“一二三”工作法,从“紧扣一个核心、做到两个提前、聚焦三个重点”三方面入手,抓实抓细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审核工作,全面提升审核质效。

  一、紧扣“一个”核心,明确审核目标 

  深刻认识做好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是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财政资金管理、提升预算绩效,助力地方高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一方面,紧扣政策主线,认真学习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着重关注资金使用方向、支持重点及禁止性事项,确保资金主要用于推进地方“双一流”建设、聚焦内涵式发展政策允许范围,保证资金使用精准高效。另一方面,对广西近年来获得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的规模、分配、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历年审核情况,对审核范围、重点、思路等深入研讨,细化审核任务,明确审核“时间表”“路线图”和“目标靶”,坚持做到审核程序更加规范,内容更加完整,标准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清晰。 

  二、做到“两个”提前,夯实审核基础 

  为顺利开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审核工作,坚持提前介入,加强组织谋划,强化沟通对接,确保审核工作组织有力、保障有序。一方面,提前组织谋划,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关口前移,提前组织参与审核人员探讨工作方式方法,印发审核材料报送工作通知,分别列出各部门所需提交资料清单,确定审核工作联络人,主动联系地方财政、教育等相关责任部门,全面了解2024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为顺利开展审核工作夯实基础。另一方面,提前沟通对接,确保审核工作互联互通。2月下旬,积极组织地方财政、教育部门及部分高校召开审核工作部署会,认真听取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对各项数据取数口径进行逐项解答,提出材料报送要求,明确审核工作时限,同时就审核事项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落实对口部门和联系人,对存疑数据积极沟通,要求相关部门提供数据佐证材料,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聚焦“三个”重点,提升审核质效 

  坚持“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原则,重点从基础信息、资金投入和绩效管理等三方面进行审核,全面提升审核质效。一是重点审核基础信息。调取各高校人员花名册、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等资料,与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平台数据进行比对,重点审核在校生人数、思政工作师资力量、地方高校学生宿舍(公寓)面积等数据填报的准确性。二是重点审核资金投入。调取财政部门资金下达文件、预算指标执行情况表和各高校资金收、支、结余明细账等资料,全面核实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205教育经费投入、2022年结转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和2023年中央资金安排使用等情况,依托直达资金系统支出明细,重点了解资金支出方向是否合理、支出进度是否及时等情况,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三是重点审核资金绩效管理。汇总各高校报送的2023年区域绩效目标表,对照教育部门汇总形成的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区域绩效目标,重点核实数量、质量、时效、社会效益指标等指标完成情况,着重对数量指标“生均拨款水平”和效益指标“受益学校数”“受益学生数”逻辑关系进行校准。同时,就2024年区域绩效目标设置情况,重点从“年度目标是否全、指标值设置是否细”两个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分析,确保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合理可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