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广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广西监管局:三坚持扎实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度
决算审核工作

  做好决算审核是提高预算单位决算编制质量,全面反映部门预算执行结果及绩效,实现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闭环管理的重要举措。广西监管局充分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坚持谋划在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改并举,切实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一、坚持谋划在先,有力有序开展决算审核工作。财政部下发有关通知后,局党组即刻召集相关业务处室,谋划部署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将决算审核作为预算全链条监管的重要环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在提高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度决算编报质量上下功夫。二是综合研判审核范围。全面梳理财政部指定单位在广西的分布情况,选定4家预算单位进行集中审核。同时,结合2023年度部门预算监管情况,选择2家资金多、管理基础较差的预算单位,作为我局自主开展决算审核的工作对象。三是督促如实反映决算数据。印发决算工作通知,要求预算单位围绕政府过紧日子、统筹非财政拨款资金和盘活财政存量等事项,认真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据和往来款项,做好决算数据对账工作;认真编报项目资金来源、支出及结转结余情况;准确编报“三公”经费以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如实反映相关经济分类支出情况及“过紧日子”的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决算审核约束。坚持高质高效,通过非现场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一是强化书面资料审核。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门决算模块以及2023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软件,对二级预算单位报送的决算数据、资料进行指标勾稽关系审核、数据变动合理性等审核。同时,调取预算单位2022年度决算报表数据、2023年预算批复、预算调整、资产台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表等文件资料,比对年末年初数据变动情况,预算收入支出、结转结余、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信息等填报情况,审核预算单位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二是深入推进现场审核。在现场审核时,侧重审核决算和基础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相关预算指标的一致性等。同时,聚焦决算反映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四方面问题,对其他收入列入部门预算情况、项目预算编报情况,超标准支出、超范围支出、虚列支出等进行专项审核。三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着重关注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开支等特定事项,紧盯项目预算编制与执行偏差情况、执行违规情况和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深度挖掘影响因素,强化决算审核约束。 

  三、坚持查改并举,以查促改提升决算审核成效。审核过程中,始终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立行立改提升决算审核工作质效。一是确保全面反映问题。紧紧围绕决算审核的工作要求,系统梳理预算单位决算情况,全面反映预算单位在决算编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二是强化纠错纠偏。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预算单位沟通,充分听取预算单位对相关问题的反馈意见。对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性、技术性问题,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决算报表,保障部门决算编制质量;对双方暂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决策性问题,提出明确的决算审核意见。三是推动整改落实。坚持审核问题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对审核发现的难以调整的系统性、政策性问题,进行深度调研,了解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工作的建议,推动预算单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严肃财经纪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